与端午节有关的作文范文
今天让我欢天喜地的是,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到了,我从妈妈那刚一打听到,就高兴的欢蹦乱跳。因为呀!这个端午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。
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,又称端阳节、午日节、五月节、艾节、端五、重午、午日、夏节。虽然名称不同,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。端午节的来源是由于千百年来,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,深入人心。人们“惜而哀之,世论其辞,以相传焉”。在民俗文化领域,中国民众从此把端午节的龙舟竞赛和吃粽子等,与纪念屈原紧密联系在一起。随着屈原影响的不断增大,端午节也逐步传播开来,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。
很多人有个疑问:为什么端午节要吃粽子,比赛划龙船呢?事情是这样来的。一个伟大诗人屈原爱国,为皇帝出谋划策,但有些红眼病者觉得屈原势力太大,多管闲事,天天在皇上面前说屈原的坏话,慢慢的皇上相信了那些荒唐的谎言,把屈原撤了职,流放到湘南去。屈原抱着救国救民的志向,富国强民的打算,反而被奸臣排挤出去,简直气疯了。他到了湘南,经常到汩罗江一带,一边走一边唱着伤心的诗歌。到了公元前278年5月初五那天,抱着块大石跳河自杀了。附近的老百姓得知,大家都划着小船去救屈原,可是一片汪洋大海,到处波浪起伏,哪儿有屈原的什么痕迹。大伙很伤心,把竹筒子里的米撒了下去,算是献给屈原,也让江里的鱼虾、蛟龙、鱼……等动物饱了肚子,就不再伤害屈原的身体了。到了第二年、第三年、第四年……都照办了,后来他们把盛着米饭的竹筒子改为粽子,划的小船改为赛龙船。
关于端午节的由来,说法甚多,诸如:纪念屈原说;纪念伍子胥说;纪念曹娥说;起于三代夏至节说;恶月恶日驱避说,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。以上各说,各本其源。据学者闻一多先生的《端午考》和《端午的历史教育》列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家考古考证,端午的起源,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,比屈原更早。但千百年来,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,已广泛深入人心,故人们“惜而哀之,世论其辞,以相传焉”,因此,纪念屈原之说,影响最广最深,占据主流地位。在民俗文化领域,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,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。
啊!端午节的由来可真多呀,我喜欢端午节的美、喜欢端午节的热闹、喜欢端午节的粽子,喜欢屈原那种爱国精神,当然我还喜欢最好玩的赛龙舟!你喜欢端午节吗?
2开心的端午节
光阴似箭,转眼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要跟我们见面了。这时候人们纷纷展开纪念活动,比如说:“包棕子、划龙舟、挂艾草、佩香包、祭屈原等。”看了这些,你们一定想知道我去那里了吧,哈哈,我暂时保密,等会儿再跟你你们细说。
“哦”我打了一个重重的哈欠,睁开惺忪的眼睛,看了看日历表,把我给惊呆了。原来今天是端午佳节,我和妈妈昨天约好一起去北流看望爷爷和奶奶。我起床后,发现妈妈在做早餐,我就赶紧过去跟她说话。
“妈妈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。”
“好吧,问什么问题。”
“你能回答我今天是什么节日吗?”
“嗯……对了,今天好像是端午节。
“完全正确。
“我还想问你一个问题,可以吗?
“可以,问吧。”
“今天去那里?”
“嗯……对了,去北流看望爷爷和奶奶。”
“好的,我答应你。快点,我肚子饿了。”
“好的。”
我跑回电脑房,开始看起我的六一礼物《淘气包马小跳》了。
过了几分钟,妈妈煮好了早餐了,我赶紧往餐桌上看了看,我夸妈妈说:“真是色、香、味惧全啊!”吃完早餐后,我问妈妈:“我们什么时候去?”妈妈说:“到十点钟我们按时出发!”
到了十点,我和妈妈把所有的东西准备好后,便坐上摩托车,开车了。突然,一个坑把我们都弹了起来,还好弹的不算高,不然的话我们的命就回没了,我望了前边,发现到处都是泥坑,根本没有平地,我和妈妈都抱怨为什么政府不修好这条路,本来是一个小时的路程,现在变成了双倍的路程,而且油也浪费到了极点。
“终于到了。”我和妈妈都叹息着,我熟练地打开奶奶家的大门,让妈妈把车放进去。当我走进屋子里,看见奶奶的时候,只见奶奶一把抱住了我。爷爷也非常高兴,不停地问我吃不吃这个,喝不喝那个,简直高兴死了。
可是对于我来说,端午节最好的品味就是吃棕子啦。奶奶一看见我要棕子就立刻端来了一碗刚出炉的棕子给我,我说了声:“谢谢”。而奶奶却说:“不用谢。”我吃完那完棕子后,觉得太好吃了,还想吃一碗,没想到奶奶一眼就看出了我的心思,便又给我端了一碗。我吃完后,觉得非常舒适,就津津有味的看起电视来。
傍晚,凉风习习,在晚风的护送下,我们要回容县了。爷爷、奶奶在门口向我道别,好像舍不得我走,我们在一阵“再见”的声音中坐上摩托车回容县了。
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端午节,因为我从来没有那么开心了。
3欢欢喜喜过端午
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终于到了,今年是申请了“国家非物质遗产”后的第一个端午节,当然要与众不同啦!
早在前一段时间,我们就策划好今天的活动了。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,我们进入了今天精彩纷呈的活动。
首先,我们进入“比赛包粽子”的时间,一切准备就绪,只听见“砰、砰、砰”三声,家里的大小成员都埋头苦干起来。刚开始还好,没什么异样。过了15分钟,奶奶已经包好几只了,而且每一只都端端正正,丝毫没有偷工减料;妈妈和二婶也不差,但还是比不上奶奶;哥哥和小弟弟却把粽子包得怪模怪样的,还把昨天晚上的剩菜都包进去了,真是调皮,谁要是吃到他们的粽子就真够倒霉了。来看看我吧!样子还挺认真的呢!放馅、包粽叶都没问题,受过名师指导的哟!可话还没说完,问题就来了,我还没学会怎么扎呢!怎么办?我急得像“热锅上的蚂蚁——团团转”。我拿着草绳比划来比划去也不行,后来竟手忙脚乱地用草绳乱绑一通,谁知用力过猛,把里面的馅都挤出来了,场面“惨不忍睹”,全家人“扑哧、扑哧”地笑个没完没了,我尴尬极了!比赛结果可想而知,姜还是老的辣,奶奶轻而易举地夺走了第一,妈妈第二,二婶第三,而我,当然名落孙山了!
然后,到“真情告白”的时间了,为了避免使大家尴尬,我们把自己想要对某一个人说的话写下来,再包些粽子,把纸条塞到粽子里面,而且要在自己包的粽子上标上记号,以便记认。等粽子熟了以后,亲手把粽子交给对方。很快,大家都包好了,这次当然包得比比赛时好多了,心意都在里面呢!
接下来该煮粽子了吧!我们事先准备了一个大锑煲,放上水,把比赛时包的粽子放下去。那些充满心意的粽子,当然要精心照顾一下。用另一个煲,再加上我们双倍的爱心。我们安排好人员轮流值班,每人看火一个小时。每个人都尽职尽责,对我们的劳动成果呵护有加。想必粽子一定美味无比!
漫长的煮粽子时间终于结束了,现在该比赛吃粽子了吧!那一只又一只热辣辣、还冒着青烟的粽子发出一阵阵诱人的香味,使我们垂涎欲滴,我们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只又一只。限时30分钟,没想到时间还没到,我们的劳动成果已经被抢劫一空,根本分不出胜负。所以,全部人都是最后的大赢家!至于那个吃到剩菜棕的人,他没大肆宣扬,因为谁也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倒霉。但是,我已经知道是谁了!
最后,终于到那些“特别”的粽子出场了,我们各自拿着自己的粽子献给自己已经选好的人。大家收到别人送给自己的粽子,别提有多高兴了,再加上粽子里的话语,心里真是比吃了蜜糖还甜!
这个端午节,是我出生以来,过得最有意义的端午节,今天实在太高兴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