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受生命作文1600字
只有了解生命,尊重生命,而后才能热爱生命。而唯有热爱,才能够享受。
我曾思考:若人生而为人,那我们永远向死而生。此时我不曾知道,生命的意义是什么。每天活着,活下去,我将那时的日子称为苟活,在没有明了生命的意义前的所有呼吸,不过呼吸而已。
那些日子中,我不过是天地间的蜉蝣。那些日子,每次呼吸都是一次重生。因为离开了生命的意义,每一瞬的我都在死去。
但偶然,我认识了苏东坡。
若我为东坡,或许早已死去。
苏东坡一生波折繁多,也曾有言曰:“问吾平生功业,黄州惠州儋州。”无论是一路的贬谪,还是乌台诗案的冤屈,甚至是爱妾朝云的离去,这些无不足以击垮他,但他活着,或者说他在那时真正地生活着,才是最令人感动而称奇的。
那是最大的英雄主义。
他总能享受生命。而只有认清生命后的热爱,才能够被称为真正的享受。
他去看那些旷远绵邈的杳冥岩岫;去看天地,感赤壁;去热爱生活,于是才有“则物与我皆无尽也”的千古绝唱。
有人说李白为仙,而苏轼却是真正的浪漫。他能在被贬于惠州后“日啖荔枝三百颗,不辞长作岭南人”,这种对生活的热爱,是永远触动人心的。
别人说苏子是政治家,是文学家,是诗人,我却只固执地认为他是一个活着的人,能够享受生命,这样的成就是先于一切的。
我们总喜欢谈生命,但却拒绝去面对生命本身。总是说生命糟糕,而后因为一些挫折而一蹶不振,从此失去灵魂,这是对生命本身的轻蔑与践踏,是死亡。
但这仿佛是无法避免的。处在这样一个追赶着一切的时代,我们被迫成长、衰老而后死亡,如此周而复始,没有尽头。我们早已忘记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,只是想要完成眼前的苟且,只是机械地重复每日不变的生活。
是只活了一天,然后持续一生。
我总觉得自己站在川流不息的十字街口,看着人群涌过,而身边只是灰暗-我仿佛懂得了卡夫卡的绝望。
但生命的意义绝非于此。
享受生命,并非止步于忽略眼前的苟且。
我们看着东坡,是千年前浩渺的回音。他说的“千古风流人物”在赤壁的怒涛边狂吼。
现代的人永远行色匆匆,永远繁忙,永远活成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,我们失去了李白与高适一行寻找仙人的浪漫,我们失去了余华笔下福贵的坚强,我们失去了太多,我们终于遗忘了如何享受生命。
但“万物者有三样礼物可以给予:诗歌、舞蹈和道理”。
于是我们开始尝试改变,开始游历山川,但这并非享受生活,而是为享受而折磨自己。或许是因为不再阅读吧,我们在历史的江川中失去了本心。于是我们看山为山,看水为水。于是遗落下如此秀丽风景。
但改变,哪怕是虚无缥缈的心意,也是我们在享受生活的方向上迈出的巨大的步伐,一切都比无意义的苟活更好一些。
“享受生活”,或许就是打开我们冰封的心,开始接纳,开始感动,我们终于不再麻木,不再成为行尸走肉;享受生活,或许就是我们开始变得越来越像苏子-接受一切挫折与不幸,坦然面对,然后用阳光填补心中苦难的缝隙。
如今的人们终于开始改变,我们慢了下来,开始在时代发展的尘埃中审视自己,开始于无声处思考。我们开始热泪盈眶,心中充满温度,然后感知世界。我们开始阅读,开始游历,开始看山非山,看水非水。
而“享受生命”?
于是是在接受自己的衰老与倒退后热爱生活,我们接受向死而生,决意在有限的生命中生活,并且热爱,然后永远尊重。
生命是褪下所有标签后的最纯真的光,我与所有生灵同等,是庄周的齐物之论,是成为蝴蝶,然后飞卿。成就无异,种族相同,所有人都只是天地玄黄、宇宙洪荒时的一团光,我们永远是万物,而万物亦为我。
这是苏子认为的万物与我皆无尽。
而唯有热爱,才能只有了解生命,尊重生命,而后才能热爱生命。
在生命中,一切都只是一切。而我说现代人难以享受生命,是因为过于注重外在。出生,活着,死亡,我们在生命中如此注重无法被我们带来或带去的一切,这对生命是不公的。其实生命纯洁,只是人心复杂。但,如若扪心自问,我们是否真的如此需要那些所谓的“外在”?答案应是“否”吧。
若将灵魂喻作玫瑰,那多数玫瑰早已枯萎。
当然,注重功名利禄无错,人处在社会之中,总要依靠这些才能够存活下去,但存活不该是我们生命唯一的目的。总该读诗,歌咏,吟叹,在海边的红色灯塔上赤脚舞蹈-去感叹,去赞美,去热爱-然后享受生命的玫瑰花开。
去成为苏轼。
舞蹈,歌唱,诗歌,所有美好。我也总认为这才是生命真正的意义。我们谈生命,是该为如此奇迹感叹的。
的确,所有人都向死而生,但我们永远都不该因最后的结果摒弃整个生命的美好-总是应享受,虽天地蜉蝣,沧海一粟,但我之为人,无二亦可。生命的意义在于灵魂玫瑰的盛开吧,我如此认为。
我幻想-总有一个这样的地方,所有人的玫瑰盛开,站在十字路口,总能看到鲜活的生命色彩的碰撞与绽放,那里所有人都是东坡,所有人都在舞蹈。
那里,那里···..·
所有人都能够享受生命。
所有人都永远热泪盈眶。
会有那样的地方的。我仿佛又听见苏子穿越千年的、浩渺的回音。